東嶽殿所以威靈顯赫、香火鼎盛,實與正殿兩旁的座右護龍,分祀醫生爺、珠公珠媳以及後殿供奉酆都大帝與十殿閻羅王,有絕對關係。

▲東嶽殿正殿後牆上的「天官賜福」浮雕。

醫生爺為天醫真人孫思邈,著有千金要方、枕中素書、銀海精微、攝生真錄、福祿論等數書,傳至今日,仍為醫界良方。飛生以後,救人無數,後任玉皇上帝御醫,故稱天醫真人。珠公珠娘為小兒出珠,即出天花痘的守護神,為昔日孩童早夭的主要疾病。嶽帝廟之祀此二神於護龍,是信徒希望在催魂、攝魄使者,接引靈魂之前,向孫真人、珠公珠娘求得藥方,以保全性命,延年益壽。



酆都大帝,或作鴻都大帝。酆都,在川東涪凌與忠州之間的長江北岸縣城,以終年陰冷潮濕著稱,世以陰司所在,故主管陰司的最高神祇稱為酆都大帝。世人以為人謝世以後,靈魂即為催魂、攝魄使者拘提,由土地公帶生前善惡簿,至城隍爺前初審,判定功罪善惡後,由范無赦、謝必安二將軍,率催魂、攝魄二使者,將靈魂移送主管人生死的臺南市東山區小額借貸 嶽帝臺南市東區小額借貸 爺覆判,而牛、馬二將軍,則為嶽帝爺主要部將。等到覆判定讞後,即移交酆都大帝執行,一如今定讞後,交法院執行處及監獄執行。

▲三級古蹟東嶽殿,處處可見古意盎然。

至於十殿閻羅王及十八地嶽的觀念,則脫胎於佛教輪迴及十八層地獄思想,對國人獎善懲惡的社會教育,確有若干使人不敢為非作歹的警惕作用。尤其後殿素來陰森,幽冥嚴肅,若遇風雨之夜,廟門緊閉,雷聲閃電齊作,置身其間,見陰司諸曹神肅立,宛如身在陰間,不禁毛骨悚然,氣氛的陰沉森嚴,為全台各廟之最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東嶽殿三川門外,建有鐘鼓樓一對,是清代台灣府城中,唯一見有鐘鼓樓的廟宇。據傳當初建鐘鼓樓的目的,在於鎮壓戰亂再起,使社會得以安定。另外,正殿後牆上的「天官賜福」浮雕,因人物表情生動、色澤自然,成為風景明信片取錄對象而聞名全國。

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三級古蹟東嶽殿,在格局上仍保有古廟的特色,這是因為其基本格局從清乾隆43年(西元1778年)以來幾乎沒有什麼更動,以現代的使用量似乎是稍嫌侷促狹小,但在這狹小的空間之中,卻擁塞著許多清道光年間的供桌、神位、土製基座及古拙的神像,由於東嶽殿是地府廟,這種狹小、陰暗、煙煄,和人一樣大的神像,或長眉、或吐舌、或怒目直視、或手執利器,而給人陰森心悸的感覺,正是東嶽殿最大的特色。

臺南市新營區小額借貸快速撥款 臺南市龍崎區小額借貸快速撥款 >臺南市佳里區小額借貸 ▲東嶽殿是奉祀泰山神東嶽仁聖大帝的台灣首廟。

臺南市官田區小額借貸

臺南市楠西區小額借貸快速撥款 臺南市學甲區小額借貸快速撥款
arrow
arrow

    heitmeyenrj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